百年經營的決心

「鬍鬚張」的店名來自創始者張炎泉因忙於工作而疏於整理鬍鬚,較為親近的常客便以其醒目的鬍鬚暱稱張炎泉先生為「鬍鬚張」,「鬍鬚張」也逐漸成為張炎泉攤位的稱呼。自1960 年8 月第一代經營創業至今已達63 年,是臺灣在地知名餐飲連鎖企業代表品牌之一,目前臺灣直營門市70 家,並於日本有2家區域授權門市。

餐飲品牌策略顧問

張永昌 會長


經歷:
• 鬍鬚張企業董事長
• 臺灣連鎖暨加盟協會 監事、主委
• 寧夏夜市觀光協會 顧問
• 中國生產力中心 講師
• 王品集團 王品之師

立即掃描
瞭解更多課程資訊

經營者三大核心職責

一、 策略流程—指引方向:做出正確的
決定
1.為企業贏得更多客戶。
2.建立可持續的競爭優勢。
3.獲得豐厚的報酬。
二、 營運流程—凝聚共識:把決定的事
正確完成
1.具體分解詳盡的計劃
2.用積極行動保證策略接地氣。
三、人員流程—帶來力量:用正確的人
1.找對人放對位置。
2.讓人才發揮潛力。
3.做出貢獻。

企業成長的要素—「文化」

張永昌:「在1983年的臺灣還沒什麼五
感行銷甚至是餐廳環境衛生的觀念,那時的我一直期望學習更好的經營模式,所以只要有免費的課程我都儘可能去上,其中一堂由日本社長主講的課讓我印象深刻」。在當時,那位社長說:臺灣餐飲老闆最需要提升的四件事—重視衛生、重視服務、目標計劃和文化、理念、價值觀。

重視衛生

當時臺灣小吃的環境常有骨頭在地上、一塊抹布擦到底、洗碗水一桶到底、廚師抽煙嚼檳榔…口水交叉汙染等等衛生問題。要經營品牌,衛生是首要,不只是看得到的用餐環境,就連廚房、廁所的衛生都不可馬虎。

鬍鬚張升級全智慧餐廳應用,預計年底前可以上線。(圖片來源/明基佳世達集團)

重視服務

從客人入門開始的招呼、引導、紙巾、燈光、空氣、溫度、廁所、衛生紙及洗手乳…等等,都是服務的一環。然而,好的服務是有禮且專業的服務,並不是無理要求也要一概承受。

目標計劃

白手起家、承擔一切的創辦人,通常都決策果斷且迅速,但常見的問題是想到哪才做到哪,缺乏長遠計劃。經營事業要有目標、計劃,才能不斷檢視、修正,確定往正確的路上。

文化、理念、價值觀

好的文化能夠受到消費者的認同,文化也能凝聚同仁向心力,有向心力才走的長久。有文化的事業體才會生生不息,並超越20、30年以上,得以邁向永續經營。

向強者學習經營—「麥當勞」

張永昌:「除了有規劃的進行提升外,向外尋求良師也是不可或缺的方式,1984年麥當勞進入臺灣後,我更經常光顧他們店,向他們有系統的企業文化學習,不管是餐點的套餐化、製作的標準化、服務的貼心化,甚至是裝潢佈置系統化…等等,都有著許多值得參考學習的地方,將人家好的地方融會貫通後發展成屬於自己的特有文化。」

企業佈局的實現—「堅持」

張永昌:「永遠記得有一次突如其來的暴雨讓寧夏夜市積水不斷升高,周遭商家看著天候惡劣陸續關店打烊,整個夜市就剩我跟父親抬著鍋爐還撐著,我問著:『大雨都沒人,還要繼續做生意嗎?』,父親回道:『雨會停,水會退,客人們總是需要吃飯的』,果然過了

2023臺灣美食展—蔡總統蒞臨鬍鬚張。(圖片來源/鬍鬚張)

不久,雨停水退後客人紛紛湧現購買,連原本要購買其他攤位的也都成為我們的客人,以致原本凌晨一點才會賣完卻提早在晚上九點就售罄」。在大家都認為不可能的時候還能持續堅持下去,就是你建立成功的最佳基礎。
「鬍鬚張」的發展,從上一代還是路邊攤時期到進入店面階段,從多店面、開放加盟、全直營再到跨國經營,超過一甲子的堅持、建立了70間分店,正持續往著百年名店的殿堂邁進,然而要達成這樣難能可貴的成就,靠的就是張永昌在每個階段的目標設定後,落實執行並逐步實現。

穩定擴張的必經之路—「SOP」

撰寫SOP將產業知識化,而其中有幾個重點:
1.簡單化:確保品質下作業流程盡可能“化繁為簡",減少經驗因素對經營的影響。

2.標準化:一切工作都按規定的標準去做,作業標準化、企業整體形象標準化。

3.專業化:企業或個人在某方面努力追求卓越,將工作進一步尋求強有力的開發,創造出獨具特色的核心能力。

4.系統化:指採用一定的方式,對已經制定頒布的規範性文件或者流程、制度辦法進行歸類、整理或加工,使其集中起來作有系統的排列,以便於使用。

奠定事業轉型基礎—「制度」

「鬍鬚張」一開始就跟大多數的創業小吃店一樣,成員多是以親人、朋友為主的家族企業,但隨著經營規模的擴大,店數成長與經營人數的增加,逐漸成為了家族企業。當管理的門店數增加,為了維持品質與管理的一致性,家族企業就必須轉型為企業家族,而奠定事業轉型的基礎就在於「制度」的建立。企業轉型是不可避免的過程。而如何從家族企業轉型為企業家族,則要仰賴事前的完善規劃:

企業制度建立要點:
1.年度計劃:製作策略地圖,讓所有計劃都是有目的、有方法,且能夠貫徹執行。

2.經營方針:樹立公司願景與宣言,讓所有人都擁有目標積極主動努力去達成。

3.章則彙編:制定符合勞工法令的人事管理規章,讓員工享福利、有保障,才能專心於工作、效力於公司。

4.職位權責劃分表:所有權與經營權分工,訴諸專業管理,企業經營才能穩健發展。

鬍鬚張的經營階段歷程

路邊攤階段

品質優化、建立口碑。在夜市攤販時期,因為用料實在與口味食材挑選用心,在當地頗受好評,也建立了一些長期固定光顧的老主顧與好口碑。

單店經營階段

建立CIS系統、打造SOP流程。從路邊攤要進入店面經營,先聘請顧問將製作流程SOP化,並將家庭事業轉型成公司企業化,且建立CIS品牌經營與責任中心制度。

多店經營階段

打造中央廚房與知識資料庫。擴大中央廚房產能與品質監控,並創造企業知識資料庫,建立分店評估指標與人才培育機制。

責任中心制度建立:
• 培養經理人才:透過教育訓練,將店經理培訓成為具備老闆觀念的專業經理人才。
• 固定檢討改善:每周召開經營會議,檢討策略執行進度,建立團隊向心力。
張永昌期許自己將滷肉飯成為代表性的臺灣食物,進而推廣到全世界,過程中考量著分店品質不一的問題,將加盟與直營並行的經營方式逐漸改為全直營,以保證品質的一致性,因為唯有最核心的餐點品質沒問題,才能站上國際的舞台讓人接受,而直到現在仍朝著這樣的理念持續努力著。

連鎖經營階段

成立研發創新中心、導入電商系統。因應危機處理確實掌握連鎖店品質,並成立研發創新中心定期開發新商品,同時導入電商系統跨入電商領域。

連鎖經營階段

跨國授權、機上餐、機場開店。將品牌持續優化,隨著時代演變進行年輕化、國際化,並開拓新通路市場。

鬍鬚張期盼中式速食業能在國內、外與西式速食業並駕齊驅,實現「賣魯肉飯賣到全世界都知道」的品牌願景。(圖片來源/foodpanda)

連繫方式

不論您是要開店、老店新開,或是您已經開了很多店,想進一步發展你自己的連鎖體系,你都可以把這神聖的任務交由我們的團隊,來為你規畫、執行並加以完成。 留下您的資料,美食映象會盡快為您服務!謝謝

2 + 14 =

學院地址

24887 新北市新莊區五權一路90號
(新北產業園
區)

諮詢專線

T: (02)2299-4841
F: (02)2298-9772

Email Us

delicacy.imp010@gmail.com
wyfwyfy@gmail.com